首页>执业药师数据报告

中国执业药师政策反思之:医药分离 各自为政

来源:互联网  2017-01-11 分享 新浪微博 QQ空间 QQ好友

中国执业药师政策及管理体系中,还有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医药分离,各自为政。这主要表现以下一些方面。

首先是药监部门不认可卫生部门的药师任职资格,只认药监部门考试通过的执业药师。

事实上,在执业药师出现之前,中国的卫生系统已有大量的药师,包括主任药师、主管药师、药剂师、药士等等。

这是中国过去药师体系的最核心力量

本来,中国的药师资源严重不足,应该因地制宜地把过去卫生系统的药师整合到药品经营体系里来进行充分地使用。

政府进行药品管理、处方药管理,其目的是为了给老百姓的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那么,只要是真正有能力进行药事管理的人,都应该人尽其才,合理使用。那些卫生系统出来的药师,很多人已在医院药房工作了二三十来,具有极其丰富的药事管理经验。

只是因为不少年纪也大了,不愿再去考试。而他们到了药店就不具备做药师的资格了。

而药店审的,还是从医院流出的处方。这些药师在医院可以审处方,当处方从医院流出来的时候,他们却没资格审了。而只有那些拼命背考题、做试卷的人有资格审。

这真是一个国家的悲哀。这样的政策是怎么定出来的?这个政策让中国的药师出现一个巨大的断层。主要原因,就在于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的各自为政。

另一方面,药监部门几乎很难管到卫生系统的药师要求

因此,配备执业药师的要求,要求来要求去,也总是以要求药店为核心。然后,药店的药品销售,只占整个中国药品销售的20%至30%,而每一次药品管理法在要求执业药师配备的时候,只要求药店要配备执业药师,医疗机构却不作要求。

到2015年11月底为止,整个中国,占药品销售70%至80%的医疗机构,配备的执业药师总数才2748人,只有药店执业药师总数的大约1%,全国的医疗机构平均每个市县区配备的执业药师还不到1人。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中国的执业药师政策到底有什么意义呢?我们是否应该认真深刻地反省一下?

从以上分析看,在卫生与药监系统各自为政的管理之下,执业药师的管理看上去更像一场儿戏。

70%至80%的药品销售没有执业药师管。剩下的20%至30%的药品销售如果把中药执业药师算上的话,缺着超过一半的执业药师。

而仅有的一半执业药师还有很多是挂靠的,很多是混日子的。最后剩下的那少量还愿负点责任的执业药师,又有很多明显经验不足,还有很多根本不知道去管点什么?

那么,运行了十多年,每年花掉企业几十亿元费用的中国执业药师政策实际上有什么用?

相似推荐

数据分析报告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