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执业药师数据报告

干货!执业药师中药备考知识附思维导图

来源:互联网  2017-06-14 分享 新浪微博 QQ空间 QQ好友

1.法规

国家卫生体制改革

与国家节本药物制度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2.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
(1)基本药物逃选原则和范围
国家基本药物遴选应当按照防治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中西药并重、基本保障、临床首选和基层能够配备*的原则,结合我国用药特点,参照国际经验,合理确定品种(剂型)和数量。

国家基本药物应当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载的,国家卫生计生部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颁布药品标准的品种*。除急救、抢救用药外,独家生产品种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应当经过单独论证。

《基药办法》规定下列药品不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遴选范围* :①含有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②主要用于滋补保健作用,易滥用的;③非临床治疗首选的;④因严重不良反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明确规定暂停生产、销售或使用的;⑤违背国家法律、法规,或不符合伦理要求的;⑥国家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规定的其他情况。(严重反应、濒危非首选)

中药一

中药材生产与品质

中药材的采收

一、采收对药材质量的影响

中药材质量的好坏,与其所含有效成分的多少密切相关。有效物质含量的高低除取决于药用植物品种、药用部位、产地、生产技术外,药材的采收年限、季节、时间、方法等直接影响药材的质量、产量和收获率。

槐花在花蕾期芦丁的含量最高可达28%,如已开花,则芦丁含量急剧下降。

所以中药材的合理采收,对保证药材优质高产,保护和扩大药源,以及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中药二

祛风湿药

去风寒湿药

独活辛、苦,温,肾膀胱祛风湿,止痹痛,发汗解表1、风寒湿痹痛(病位,下半身;病性,偏寒;病程,新久皆宜);2、风寒表证或风寒表证夹湿,少阴头痛等。3、主散在里伏风及寒湿而通利关节止痛,尤善治少阴伏风头痛及下半身风寒湿痹。
威灵仙辛、咸,温,膀胱祛风湿,通经络,消痰水,治骨鲠1、通经络:辛散温通,性猛善走,凡风湿痹痛,拘挛麻木,瘫痪,新久皆宜。2、痰饮,噎膈;3、诸骨鲠喉  注意:煎服,5~15g。治骨鲠可用30~50g。
木瓜酸,温,肝脾舒筋活络,化湿和胃,生津开胃1、①治风湿顽痹、筋脉拘挛之要药。②脚气肿痛2、湿浊中阻之吐泻转筋;3、津伤口渴、消化不良。
蕲蛇甘、咸,温;有毒,肝祛风通络,定惊止痉1、用于风湿顽痹,口眼喎斜,半身不遂;2、用于麻风,疥癣,皮肤搔痒等;3、小儿急慢惊风,破伤风。
乌梢蛇甘,平,肝祛风通络,定惊止痉1、用于风湿痹痛;2、用于麻风,疥癣,皮肤瘙痒;3、用于小儿急慢惊风,破伤风。
徐长卿辛,温,肝胃祛风止痛,活血通络,止痒,解蛇毒1、善治痹证痛重及内外伤诸痛。风湿痹痛,脘腹痛,牙痛,术后痛,癌肿痛(各种痛症);2、跌打损伤肿痛;3、风疹,湿疹,顽癣;4、毒蛇咬伤。
川乌辛、苦,热;有大毒,心脾肝肾祛风除湿,散寒止痛1、用于风寒湿痹,寒湿头痛;2、心腹冷痛,寒疝腹痛;3、局部麻醉(外用)。
*伸筋草苦辛温,肝祛风除湿,舒筋活络1、 风湿痹痛,关节酸痛,屈伸不利。2.跌打损伤。注意:孕妇及月经过多者慎用。

中药

综合

中医基础理论

生命活动的本质

3.气的功能

推动作用

温煦作用

防御作用

固摄作用

气化作用

推动作用(气虚)

①推动人体生长发育;

②推动各脏腑组织器官的功能活动;

③推动血液的生成和运行;

④推动津液的生成、输布和排泄。

温煦作用

①人体的正常体温,也是靠气来维持和调节才能恒定;

②各脏腑组织器官、经络等正常的生理活动;

③血和津液不停地运行,要依靠气的温煦作用。

气虚则寒,气聚则热

防御作用

①一是护卫肌表,防止外邪侵入;

②二是与侵入体内的各种邪气进行斗争。

固摄作用

①固摄血液,即维持血液在脉管内循行,防止逸出脉外;

②固摄汗液、尿液、唾液、胃液、肠液等正常物质分泌和排泄,防止其无故外泄和流失,从而维持体内水液代谢的相对平衡;

③维持脏腑器官位置的稳定,使之保持正常的生理活动和脏腑之间功能的相互协调,维持胎儿在胞宫内的安定和正常发育等。

气化作用

①将饮食物转化成水谷之精气,然后再化生为气、血、津液、精等;

②津液经过代谢,可转化成汗液、尿液、涕、唾、泪、涎等;

③饮食物经过消化和吸收后,其残渣可转化成糟粕排出体外等等。

相似推荐

数据分析报告精选